欢迎来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教学咨询
名师风采 名师咨询室 教学沙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咨询 >> 名师风采 >> 正文
一位有人格魅力的十佳老师——记2012-2013学年度院级教学十佳教师周娜
作者:日期:2021-01-31来源:
       周娜,女,1957年6月生,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中文教授、学院2012-2013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副主编,泸州市酒城讲坛讲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四川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鉴赏”等专业教学工作,获六届年度学院“优秀教师”及二届学院教学十佳教师。

       周娜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及当代文化研究,科研成绩显著。曾任副主编和参编教材2部;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主研省、市、院级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四川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高等教育学科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2项,泸州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

  有一种爱可以在炎炎夏日为学子们送去阵阵清凉,在寒冷冬日让他们感到丝丝温暖浸入心房;有一种激情可以带他们感受生命的脉动,青春之火舞动的模样;有一种学识能引领他们超越时空的限制,去探究浩瀚的知识海洋,去领略缤纷世界的美丽和丰富。爱、激情、学识,这些都来自一位亲切和蔼的老师,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周娜,她用人格魅力书写睿智人生,她用爱心谱写人生最美的教育篇章。
有爱:打动莘莘学子
  周娜老师爱学生,这是每一位学生最强烈的感受,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是否优秀,你都会得到周老师最真切的关爱和信任。她用真诚的爱的眼光关注每一位同学,她不会因为你缺乏学习热情而冷落你,也不会因为你的无知和浅薄嘲笑你,她的鼓励和信任会让你放弃自卑和懦弱,面对你的困惑和迷茫,哪怕你最没水平地回答问题,她也会给出有价值的评价,捕捉到那微弱的亮光,让你和同学对自我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她会发掘你的潜质,放大你的优秀,修补你的欠缺,你会在她的提携和扶持下越升越高,越走越远。被老师重视的感觉是很美妙的,有爱的周老师不会忽略每一位同学。有同学会因为周老师的关注做他们从未做过的事,比如表演,比如演讲,比如当干部。有一位曾经被周老师改变的学生,在毕业离校时赠别周老师的笔记本上写下:“任何人都可以打破他们的精神枷锁,成为自由思考的人!关键是要勇于尝试,不断创新。”“谢谢周老师!您让我明白了这个真理。”这个同学的话代表了学生共同的心声。
有激情:感染莘莘学子
  周娜老师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她常说的一句话是:“青春是一种境界”。她告诫学生说:“一个妙龄青年,他可能精神已老态龙钟;一个耄耋长者,仍可以精神上青春焕发。”她还爱说:“道德是有底线的,情感是有温度的。”听她讲课,和她谈心,不会有年龄的隔阂,一个伟大的作家,一部优秀的电影,一种社会不公现象,一场灾难,她从不压抑她的感情,模糊她的是非,躲藏她的思想,说到动情处,她会激情澎湃,当堂流泪,言辞激烈,她的喜欢、她的愤怒、她的赞赏和贬斥,都会成为激情的喷洒剂,点点滴滴在你心中融化。受她的激情的感染,无论你原来是否喜欢,文学都会对你产生一种吸引力,让你的精神和道德产生改变,你收获到的,除了专业知识,还有生存哲学和智慧。所以,每一届由周老师指导的诗歌朗诵会和读书讨论会都会让同学们放开思想和情感的束缚,敞开心扉让思想绽放,让激情飞扬。这样的文学活动也成为同学的至爱。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有什么比提升自己的精神更大的收获呢,还有什么比唤醒内心的激情更让人心潮澎湃呢?!有温度的课堂就是温暖的课堂啊!
有学识:影响莘莘学子
  周娜老师是一个学者型的老师,她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无论是她的当代文学课,还是电影鉴赏课,都能给你带来思想上、精神上、知识上的审美享受,她的课堂教学语言优美,思想深邃,激情洋溢,文采飞扬,针对学生实际循循善诱,她并不因为专科生的层次而让她的知识打折,她更不会受年龄和资历的拘囿而磨钝她的敏锐。她追求过程的完美,每个环节她都精心设计,她不仅要用知识改变学生,她更要用知识改变自己。她常说,我们不要做知识的复印机,我们要有个人的思考和见识,因而在她的课堂上,没有千篇一律的教学,也没有千篇一律的答卷,她让教学的过程充满快乐和创造。不知有多少同学受周老师的影响,由原来的远离文学到走进文学,由不理解文学到默默地尝试文学创作。他们把他们写的诗歌和小说与周老师分享,得到周老师发自内心的鼓励和赞赏。他们中有的考上了文学专业的研究生,有的成为出色的文字工作者,有的出版诗集和文集。文学因周老师而美丽、而可爱。这是多数学生真切的感受。
  周娜老师是一缕清新的风,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火花,让每一个生命灵动飞扬。在百花齐放的教坛上,她是其中香远益清的一朵,她常说:“生有涯,学无境,未来的日子,更加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学习、进步,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天长地久地积累,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周老师抒写的教育人生厚重而温馨。学生因她而骄傲,她因学生而幸福。这难道不是教育者最向往的境界吗?!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     电话:0830-3152269
 Copyright©2021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网站设计:林崇伟 技术支持:陈玲 蜀ICP备08002092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