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教学咨询
名师风采 名师咨询室 教学沙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咨询 >> 名师风采 >> 正文
教书育人三十载 立德树人显大爱——记2012-2013学年度院级教学十佳教师吴强
作者:日期:2021-01-31来源:

   吴强,男,学院电力系统专业副教授、电子工程系系主任、2012-2013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982年7月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分配到了四川省水利机电学校任教;2002年4月,泸州教育学院、四川省水利机电学校、泸州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从教31年中,他将青春献给职业教育,在泸州这片热土上教书育人、默默耕耘,他用一言一行感染激励着每一位学生,“立德树人显大爱”是对他无私奉献的最好诠释。

   吴强一直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一定要高。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直从事于水电站电气设备运行、维护、调试、管理、设计等相关的教学工作,担任电力专业10多门专业课程教学,指导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带学生去过20多个中、小型水电站实习;参加和主持多个小型水电站设计;参加过水电站的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电气设备的检修、及电气部分设计;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院级教改课题3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院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与专业技术应用方面的文章。谈到对学生的教育,他说:“在教学中,我一直都严格要求、精心管理,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用最新实际工程案例、实际工程照片、技术规范、文件进行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中。通过做项目、课程每章小结、从上网收集资料交流学习等,拓宽学生知识面,将专业知识、技能、素质、品质教育融入到课程、实训中,从而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他会采取分层教育的方法,因材施教,他说:“每个学生都好像一颗小树,有的小树成长得快,所以需要更多的养分,我就会给这些小树多加灌溉,输入更多的养分;但有的时候有些小树没法吸收过多的养分,这时我就会为他们巩固根基,让他们成长得更稳固。”他的这种分层教育的方法在学生分组实训中有明显体现。
   除了教学上严格要求,他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工作闲暇都会跟学生聊天,生活困难的学生请到家里改善生活、送衣送食,思想上有问题的学生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情况后进行感化教育   。只要学生提出问题,他都会及时耐心解答。作为一名教师,他觉得不仅仅要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还要提升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让他们学会处事之道,有朝一日走向工作岗位才能更快适应社会、融入工作。“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对学生的关怀并没有止步于他们离开校园,不管学生是否毕业,只要他们的一个电话一句留言,他都会尽力解答他们的疑惑,尽可能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正因如此,他与所有教授过的学生都走得很近,同学们也一直记挂着这位无私关怀他们的好老师。
锐意进取,加强专业建设
   在成立学院后,他担任了系部领导职务,为适应中专向高职教育转变,主动带领教学团队到企业调研,开展毕业生回访,参加省内外高职院校交流学习;在学院安排下,还参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北墨尔本TAFE学院“高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的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自身高职教育水平与专业建设能力。在系部,他积极引导职工着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教学与方法改革,注重教师团队建设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力图通过课程、实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好了对学生和对企业的服务,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步伐走得更加坚实。
   2002年,在他担任水电系副主任,主持系部教学管理工作时,着力推进“做中学、理实一体”教学的落实;2005年担任机电系主任后,又负责了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四个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工作期间,他认真自学机械、模具、汽车专业相关知识,深入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按教高〔2006〕16号文件要求,带领系上教职工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促进了模具专业东浦集团、蓝光公司的合作,完成了2006年6月学院办学水平评估系上的各项工作。利用学院资源开展了校内机械类专业实习基地共建,建成了与海天公司合作的常规制造基地;先后与三鑫模具公司、泸州川油钻采工具有限公司合作使用学院先进制造生产实习基地。2008年他又作为学院重点建设机电一体化专业建设负责人继续开展专业建设工作,达成了与蓝光公司、鸿准模具公司的深入合作意向,实施了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2009年,在他担任电子工程系主任时,学院“创示”建设走向深入,他主要承担了重点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建设,继续深入了解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了企业用人需求,促进了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按示范专业的要求开展建设工作达成了专业与上海达丰公司、昆山仁宝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旭硕科技等大型电子企业的校企合作,实现了学生的订单培养、教师到企业培训、合作开发专业课程等,使专业的“示范性”工作走向深入,为教学改革深化奠定了基础。
耕耘不止,积极服务地方
  除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也还长期致力专业知识应用,促进职业教育和地方电力事业的发展。  
因为他在学院教学和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2009年被泸州市教育局授予了“泸州市第二批知名教师”称号,并在知名教师“计算机、电子电力、信息”小组中担任副组长。在教育局的指导下,该小组开展了服务中职学校的多项活动,吴强作为专业建设专家多次到树风职高,机械电子高专、江南职高等开展专业建设交流指导,多次担任泸州市教育局组织的中职学校电子竞赛评委等。在泸州市的中高职衔接活动中,他又担任了电子类专业教研组长,负责专业建设协调研究工作。
在专业知识应用中,2008年,他主持了古蔺县轿子顶电站(3×3200KW)电气部分技施设计,该电站2009年4月发电,目前运行情况良好。2010年7月他参加了泸县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对古蔺县关门石电站(3×1000KW)机电部分的初步设计。2010年他还参与了四川科友公司箱式变电站专利申报,并取得成功。2012年他还完成了学院承接的泸州市品牌农民工培训项目:高级维修电工培训,在团队的协作下,项目完成人员35人,培训教学工作受到市人社局的好评。2012年3月又与泸县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合作完成了合江大沙沱电站(2×1250KW)增效扩容初步设计,主持了机电部分设计和报告材料审定,并向泸州市评审专家做了设计汇报,在他的努力下,该项目当年5月通过评审并上报省厅,现在正式开展技施设计。

31载,以人为本,培育桃李芬芳。
31载,锐意进取,加强专业建设。
31载,耕耘不止,积极服务地方。
此可谓:教书育人三十载 立德树人显大爱!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     电话:0830-3152269
 Copyright©2021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网站设计:林崇伟 技术支持:陈玲 蜀ICP备08002092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