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教学咨询
名师风采 名师咨询室 教学沙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咨询 >> 名师风采 >> 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省级优秀教师曾炬
作者:日期:2021-01-31来源:

  曾炬,女,出生于1965年10月,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授、党支部书记,四川省省级人民监督员、泸州酒城讲坛讲师、泸州市史志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工作。2013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员,连续三年(2015-2017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014、2017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学院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荣获泸州市第二届“十佳思政名师”称号,2018年荣获四川省“优秀教师”称号。

立德树人,积极投身教育事业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热爱教育事业。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只有充满了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才会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从教31年来,在教学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上好每一堂课做起,认真做到教学“六认真”,优质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针对思想政治理论新课程问题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积极参与模块化专题式教学改革,两次参与编写教材《高职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法律学习指导》(西南交通大学出版),分别担任第2、第1副主编;起草了劳动合同法课程标准,开发《劳动合同法》为学院公选课;主研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基于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双重视角,积极探讨和实践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路径选择,通过显性教育,实现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认同,通过隐性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主持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以行动来引导和组织教学过程,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凸显核心素养立意,创造性地把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运用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学生的人生经验、课堂体验和未来生活理想联系起来开展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和互动,有利于优化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提升教学实效;运用蓝墨云班课教学,提升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效率,积极开展微课或翻转课堂教学,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积极参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和《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在线资源课程建设,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精品课程。

开拓进取,深入思政理论研究

   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研究工作中逐步提升独立开拓、主持科研课题的能力,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较强,把握本专业学科的研究热点和方向,并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互动,形成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明确和稳定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撰写论文有《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路径选择》《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行动导向法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等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获省级三等奖1项,市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论文《树立服务社会、品学共融的教育理念》于2013年获得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红军四渡赤水和川南游击纵队在泸州的历史影响”论文评比三等奖;论文《“鸡鸣三省”会议之我观》获得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泸州市委主办的“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影响”论文评比二等奖。2016年,论文《一生戎马为人民——朱德在川南的革命活动研究》参加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央文献研究室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宗旨论坛“两德精神”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三等奖。2018年,论文《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获由泸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泸州市第十八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或主研省市级科研课题有《泸州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思政课与公安院校大学生政治忠诚教育关系研究》《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研究》《新媒体视域下高职大学生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研究》等23项。

服务地方,努力开展思政实践

   挖掘校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开展校史校情和泸州红色文化方面的专题教育,党课教育和时政大讲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组织带领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2014年在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被共青团泸州市委和泸州市学生联合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结合泸州实际,服务地方。2007年4月至今特聘为泸州酒城讲坛讲师,在酒城讲坛固定讲坛、社区和文化创意园区作《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专题讲座,对泸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2018年4月,泸州日报以“打造传统特色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创意融合发展 对话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曾炬”为题作了报道;担任泸州市史志学会副秘书长,积极参与各种党史、方志理论研讨会,开展理论研究,主持完成了相关课题有《泸州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泸州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泸州酒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研究》《泸顺起义的历史意义及时代价值研究》4项,发表相关论文《泸州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途径研究》《树立服务社会、品学共融的教育理念》《生态文明框架下四川革命老区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对策思考》《泸州市农村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思路与对策》《加快泸州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论朱德的人民情怀及时代价值》《泸顺起义的历史意义及时代价值》7篇。2016年8月在昆明参加了由云南省朱德生平思想研究委员会、中共四川省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泸州市党史研究室举办的“一战成名---朱德学术研讨”会,代表泸州市在研讨会上作了“一生戎马为人民——朱德在川南的革命活动研究”为主题的学术交流。现主持在研泸州市2018年重大社科课题“泸州创建美丽城市研究”,希望通过努力,为泸州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代表着一份责任,也代表着一个使命。教师以“培养人才、教书育人”为己任,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今后工作中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风范感染学生。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     电话:0830-3152269
 Copyright©2021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网站设计:林崇伟 技术支持:陈玲 蜀ICP备08002092号 管理入口